close

旺報【記者陳曼儂╱台北報導】

台灣DRAM教父、前華亞科董事長高啟全雲林縣西螺鎮寶寶手冊贈品2016,去年跳槽中國紫光集團,一度震撼業界,但業內最新傳出的消息,高啟全挖角多位南亞科、華亞科主管及工程師轉往紫光正在組建的長江存儲,屆時恐造成DRAM上百人才外流;對此,學界、業界都不感意外,在紅色供應鏈全面發威下,人才與資金都會往有能量的地方移動,智庫擔心小英政府的封鎖政策,恐加速台灣科技人才外流。

長江存儲科技公司是由大陸官方共同出資,要以1600億元人民幣打造自主「中國第一芯」的計畫,其董事長就是先前放話要封殺台灣產業的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,而去年被挖角的高啟全傳出擔任營運長,與總經理楊士寧分別籌畫DRAM與NAND Flash產能的布建。高啟全背負著「投身紅色新北市中和區幼兒美語教學供應鏈」的罵名,但他反駁,是想要以美國技術、大陸市場及資金,加上台灣的製造能力,來對抗強大的南韓。

近10位幹部 確定跳槽

業內專業媒體透露,高啟全的確已用其人脈開始挖角,確定跳槽的幹部有近十位,估計會引發臺南市善化區幼稚園補助上百名DRAM人才集體跳槽。業界與學界都不意外,因為大陸去年組建約200億美元的積體電路發展基金,要扶持中國的晶片業務發展,早就有企業在台灣設立辦事處來挖人才。

像是華為旗下的海思半導體就開出3到5倍的薪資,甚至願意代付「競業違約金」等,帶走大量中階人新竹縣北埔鄉兒童美語補習班>臺南市北門區全美語補習班才。

其實有半導體的陸企私下向《旺報》表示,他們一開始是想投資台灣,但法規不開放陸資投資台灣,只能逼他們把人帶走,其實除了台灣以外,其他國家的大廠早就在合作,不知道台灣在怕什麼,面板錯過機會就是明顯的例子。

無整體戰略 動搖國本

資策會資深產業顧問兼資深總監陳子昂表示,IC產業的領域很廣,大陸有資金、有市場,台灣目前在DRAM發展前景受限,市場機制下,「人往高處爬」是正常的,但政府目前沒有整體戰略,應該要趕快釐清,台灣產業在哪個領域該抓、哪些領域要放手,把資源引導進入仍有競爭力的領域,是很重要的,否則真的會被「動搖國本」。

★更多相關新聞

經部訪美團 促成四項MOU產業合作
經部赴美招商 促美光3M加碼投資台灣
蘋果傳轉單美光 華亞科、南亞科受惠
新聞分析-面板雙虎 自力更生吧!
日封裝材料深耕 矽品點名隱形冠軍

新北市林口區幼兒美語教學>苗栗縣大湖鄉媽媽贈品


arrow
arrow

    waqucquyq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